非華語學生支援

非華語學生支援重點

本校的非華語學生支援計劃,已經推展多年,學生學習與家長支援一直是計劃的重點,兩者是相輔相成,是家校合作的成果。

學生支援方面,我們根據多年的經驗和學生的學習需要,購置了多元化學習資源,如多款互動學習教材、中文字母寫字口訣和點讀筆等。另外,又規劃了多個認識社區的體驗學習活動,學生透過完成不同的任務學習,以豐富對社區環境的認識和社區設施的應用。此外,本校因應非華語學生的學習情況提供個別或小組抽離的支援模式,密切跟進學生理解課文或中文課業等困難,並檢視其學習難點,以協助他們融入中文大班的學習進度。本校早前亦參加了教育局支援非華語學生學習中文校本支援計劃,設計單元教學內容「情境學習︰環保小偵探」已收錄在《非華語智障學生學習中文教學資源及單元設計示例》第八章內。

家長支援方面,本組定期舉辦非華語家長支援溝通會和非華語家長輔導支援小組等活動,一方面促進家校合作,另一方面加強家長對照顧非華語特殊學習需要學童的認識和技巧。本校提供所有主要學校通告的英文版本,由班主任協助非華語學生家長了解學校通告的內容,如有需要可安排非華語教學助理作口語翻譯。本校會定期舉辦家長日、家長講座等相關活動,讓非華語學生家長了解其子女的學習進度及學校提供的支援。

建構共融校園方面,本校在校園環境設置加入非華語文化和語言等元素、舉行非華裔共融網上分享活動和非華語文化共融早會分享等。

簡而言之,我們希望為本校的非華語家長們建立一個可信任的支援網絡,在此網絡裡可以互相欣賞、支援及鼓勵,最終讓自己子女在學習華語方面有更好的成長!

「2022-2023」摘要 (中文版) / Eng Version

為非華語學生提供的教育支援 學校支援摘要 (中文版) / Eng Version